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站点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1+X 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全国试点工作说明会在我校举行

2019-05-31  点击:[]

5月31日,1+X汽车运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全国试点工作说明会暨职业教育培训考核办公室授牌仪式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举行。会上,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之明向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院长聂强授牌

此次会议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指导,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主办,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承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调研员闵权、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之明、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武生、重庆力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金龙、北京中车行1+X汽车领域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常务秘书长张珉豪、北京中车行1+X汽车领域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副秘书长王勇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四川、云南、贵州、重庆的64所1+X汽车领域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单位的250余名领导参加会议。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卫平在致辞中谈到,学院党政高度重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组织机构。学院将会充分利用全国专业点示范专业和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的优势,依托于1+X汽车运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职业教育培训考核办公室,加强与培训评价组织—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的密切合作,严格按照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要求,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统筹教学组织与实施,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改善实训条件,盘活教学资源,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不断提升社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认证工作的质量,奋力把学校建设成“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

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之明指出,中车行一直致力于汽车维修技术数据开发、职业技能培训和认证服务等工作。今年确定为教育部1+X证书制度的首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是对中车行在汽车售后行业突出的贡献和资源优势配置的肯定,更是在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X汽车运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专业化程度高,实用性强,有利于学生就业质量的提升和职业生涯的养成。培训评价组织作为技能等级标准的建设主体,时刻牢记国家职教改革的光荣使命,紧紧围绕教育部对1+X证书制度的改革方向,对接职业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开发汽车专业领域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实施职业技能考核、评价和证书发放等工作。今后将在长安汽车、重庆力帆等企业设立工作组,实现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与企业证书标准有机相融。将汽车领域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接国家“学分银行”,实现证书成果可追溯、可查询、可转换。对接国家资历框架管理机构,将汽车领域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纳入国家资历框架认证平台,为技术技能人才建立终身学习成果档案打下坚实基础。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武生介绍了长安汽车的历史底蕴、发展方向以及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良好合作关系,表示将全力支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和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依托长安汽车大学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积极参与1+X汽车专业领域的培训、考核标准化模块制定、师资培训培养等工作,建立学校、企业、评价组织融合的汽车专业教学标准,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调研员闵权指出,重庆市积极贯彻落实“职教20条”,已正式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今年计划8000余名学生参与试点。上半年约5400人参与建筑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物流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5个领域的6个证书试点。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与北京中车行开展1+X汽车运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全国试点工作,必将会对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在重庆的落地落实产生长远的影响。同时,闵权调研员宣布重庆市1+X汽车运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启动。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史馆、大数据中心、重电-华为ICT学院、重电众创e家、汽车工程中心。

此外,活动当天还举行1+X汽车运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说明会。北京中车行1+X汽车领域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常务秘书长张珉豪解读了1+X证书制度相关政策,对汽车运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汽车运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试点工作进行了说明,并对1+X证书制度培训站、考核站申报试点工作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1+X汽车运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汽车)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职业教育培训考核办公室将在重庆广泛开展中高等院校师资培训协调统筹服务,启动汽车专业领域1+X培训师资认证工作,为汽车领域试点院校做好服务工作,促进学校成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引领创新的标杆!

开幕式

签约仪式

授牌仪式

新能源汽车考核场地参观

参会合影

上一条:智能终端安装与调试“X”证书专题论证会

关闭